第一Fun88优惠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
-聪明寻宝,预知行情

从商场购入近万元的玉石就值两三千

日期:2013/04/24 来源:编辑:小琪
文章TAG:

近年来,我国玉石市场制品销售额正在持续增长,但玉石制品缺乏规范的价格标准。4月17日,在看到报纸上玉石系列报道后,市民孙女士讲述了自己的遭遇:“我花近万元买来的玉石,鉴定师告诉我也就值两三千元 ,以后再买玉石我心里真没底了。”记者随后调查发现,普通消费者往往不了解玉石知识,真假尚能凭借鉴定证书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,但是玉石好坏则难以分辨,商家更因消费者不懂货色而随意定价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消费者可以通过眼看手摸来简单地分辨玉石品质。

(图片来自网络)

近万元的玉石就值两三千

4月17日,看到报纸上关于玉石系列报道后,市民孙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遭遇。孙女士说,她前段时间在开发区一家商场购入了近万元的一套玉石吊坠、玉石手镯,买回家后托朋友找了个玉石鉴定师,看看自己是否买到了好货。“开始鉴定师不直接告诉我,就说挺好看的带着就是了。当时我就猜到了,估计花钱花多了。问了很多次,鉴定师才说实话,说我这一套也就值个两三千元。我听完这话就傻眼了,心里很不舒服,往后真不敢轻易买玉石了。”

近日,记者在开发区各大百货商场看到,玉石专柜的标价往往很高,几乎都是万元以上的吊坠 、手镯、摆件。而各大专柜打起折来也是毫不吝啬,5折、3折都不少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因为玉石行业定价不透明,无法像黄金、白银一样有定价标准,消费者也看不懂玉石货色,商家便可随意定价,或者标高价低折扣吸引消费者购买。

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,“拿国内销售比较多的白玉来说,市面上比较多的是贵州白玉、内蒙古白玉,更有商家销售阿富汗玉,这种阿富汗玉根本算不上玉。如果鉴定成分,它属于比较细腻的大理石。这种‘玉’在市场里面,消费者很难分辨其色泽上、比重上的区别,更看不清价格背后的品质。”

高价买低品玉现象很常见

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“现在很多消费者买玉石之前还是先问真假,好像是真的就行。但是不清楚,真玉石因品质高低造成的价格差也是惊人的。消费者去买玉石,商家都会保证,自己出售的玉石一定是真的,有鉴定书。一旦是假货可能会十倍甚至按更高的价格赔偿消费者。其中原因就在于,首先玉石即便是真的,但真实价值未必与定价相符。其次,消费者是外行,对于玉石鉴别的专业知识掌握得不多。很多商家卖的不一定是假货,确实是真玉,但是玉的品质就未必有保证了,高价买了低品玉的事情经常发生。”

近年来,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玉石产品,除了吊坠、手镯、戒指等,玉石摆件也开始受到普通消费者喜爱,或是用于装饰、改善风水或是为了图个好寓意。而玉石原石的收藏、投资也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。记者在开发区一家商场玉石专柜看到,约有6厘米长的玉石原石,售价不足千元。

销售员告诉记者,“最近咨询玉石原石的多了起来,但是刚开始不敢购入太贵的。”随着更多的人购买玉石消费品,大多数消费者也开始要求买“真玉石”,“不少商家都会提供玉石鉴定书,鉴定书本身就有造假的。它也不是万能的,证书只能保证产品是玉石,但不能够衡量一件玉器的真实价值。通俗地说,鉴定书可以确保你买的是玉石不是大理石,但是能证明它的销售价是符合玉石价值的。”

选好玉要“一看二摸”

业内人士告诉记者,玉石价格的构成五成在质地,三成在雕工,其余则在玉石形状、寓意上,玉石的好坏消费者可以根据简单的方法初步判断。“玉石种类比较多,以常见的为例。首先是看种头。的种头分类比较多,可分为玻璃种、冰种、糯种、芙蓉种等,主要依靠内部矿物晶体颗粒大小来划分。消费者可以依靠简单的‘看’来分辨品质,一定要在自然光的光线下观察,透的就是品质高的。以玻璃种为例,看起来如玻璃般清透。冰种则是在透明与半透明之间。看过之后,则是用手去感受的‘润’,摸着像水一样触感的也是品质较好的。”

的颜色也是可以从外观上来做初步判断的,玉石贸易界用几个字概括的颜色,其中比较好的品质有浓、阳、俏、正、和。“浓”指颜色深绿不带黑,而不是绿色浅。“阳”则指颜色鲜艳明亮。“俏”即绿色显得美丽晶莹。“和”指绿色均匀而不花之意。如绿色呈丝条状或有散点、散块就是“花”,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玉料或玉器的价值。



|
发表评论
条评论 | 我要评论 | 进入论坛

资讯TOP5